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

超級雜草連根拔除的方法

住到鄉下之後,因為什麼都不會做,所以通常家裡種田,我就只能做做除草的簡單工作。不過這種看起來簡單的事,卻ㄧ點也不簡單,原因是反正怎麼除都比不上野草快速生長的速度。我以前還真的就以為,拔草要連根拔除,所以真以為用力拔草,把草整株拔起來就算是連根拔除了。一個多月前,因為鄰居帶了地瓜葉的苗,開始學習如何種菜。剛開始也是使用鋤頭,把雜草挖起來,就以為是連根拔除了。最近剛好要種一些玉米和蘆筍,就用鋤頭翻土整地。連日的下雨,這兩天被雨水稍微清理,雜草露出真正的根部。昨天太太在園子裡撿根,我還渾然不知。今天是2012年4月28日,早上我也去園子幫忙,慢慢的才體會出,原來這種雜草的根部是一個黑色略扁的長圓形,應該就是雜草的種,像是一個薯。從這裡生長出四散的莖藤,讓雜草冒出地面,密密麻麻。這種雜草應該有學名,可能屬於莎草科,但是我太太的妹妹說,大約在二年前她為了找這種雜草的根,曾經順著小根藤下挖一公尺深,都還有細根,所以她就叫這種雜草「十八層地獄」;而我太太的弟弟乾脆就叫它「超級雜草」,名字取的都很傳神。我今天用圓鍬開挖的結果,看起來就是一個圓鍬的深度。至於如何防治,我查了一下網路資料,都是說無法對付,必須使用農藥,大概就是超級農藥吧!每每看到專家的建議,對我這個真實住在鄉下的人,總感到身體起一種很不舒服的雞皮疙瘩,到底這些專家是賣知識的,還是賣藥的,我總覺得他們想消滅農村。我自己總是越來越認為,聽太太的話就對了,她就說過,這些都是人類懶惰的結果。我們的策略就是有空就把根撿一撿,能做多少算多少。不過今天我太太要我去參加住在農村的先修班,或者說是以自己的親身體驗去教別人,到農村生活前應該先上一些課程。我把玩著這個剛認識的雜草根,才覺得要歸根究底,斬草除根,還真是嘴上說說而已,我連基本的根都不認識了,還只是一個表面行事的老小子。不知道哪裡有這種先修班的課,難道只有大自然有教室嗎!
黑色薯頭為雜草根

黑色薯頭為雜草根

雜草根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