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

雲林縣貓兒干文史協會

我自己以前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都在國外拍攝,對於國內自己生長的地方還真的不熟悉。大概在2007年離開了電視台,才有機會接觸國內的題材。那種國外的拍攝,久了有一種自我痲痹的心態,特別是那種飛往國外一走了之的現實狀況,其實有點超寫實的意境。也許大家常去國外不稀奇了,但是這種經常一走了之的心態,也許反而是許多人羨慕的地方。長久的一走了之當然久了之後就麻木不仁了。當然作為一個愛護家鄉的知識份子,老師是這樣教的,雖然人到了國外,還是關心自己的國家,特別是對那些留在地方奮鬥的人,更是景仰。我和其他人一樣,也有一長串在地社團的名單,更想不到的事情,居然自己因為結婚,選擇定居在美濃,一個國內社會運動最早的啟蒙地。
國內有許多的在地社團,應該被好好的拿出來介紹,雖然大家想看的是事蹟,我卻更想體會那種我無法理解的精神。2012年1月31日,因為工作的緣故走訪貓兒干文史協會。我們早在去年因為詔安客家園區的業務,和貓兒干的工作同仁有所接觸,但是這是第一次來到了他們的基地,位於雲林縣崙背鄉枋南村15-1號,是個生態教育農園。尋到了大門,被馬上迎面襲來的綠意優雅給深深的吸引住。還好自己平時就生活在有山水的鄉間,否則還真的羨慕死他們的生活環境。嚴格來講,這次沒有比較多的時間拜訪與認識這個好單位,只知道因為以前拍攝過平埔族,貓兒干是洪雅族在此地的社名。農園也生產「貓之稻」有機香米。對我們來自稻米產地的美濃人來說,算是很知道有機香米的味道,只是很好奇,為什麼不乾脆叫「貓兒干」有機香米,不然叫「貓知道」也是挺有意思的。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