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

雲林林內鄉林北村林北卡好生活館

大概是因為我去過很多地方,有人會特別問我,如果退休了該選擇什麼地方定居。其實這完全靠緣份,每個人心裡都有屬於自己的答案。因為我已經定居在美濃了,這個問題還是要想一想。如果說什麼都不限制,也就是你沒有金錢、父母年老、語言、子女教育等等的問題考量,世界地圖一打開,想選那裡就能夠去那裡住上一輩子,我想這種民意測驗,其實比選總統有趣的多了。至於我個人的意見,最重要的考慮點是文化的層面,也就是你能夠認同和感受以及讚嘆的文化,一種生活文化和哲理,最能夠支持一輩子長遠的駐足。原因是文化是養份、是內涵、是深沈的心靈支柱。你也可能喜歡義大利文化、西班牙文化、任何世界上你能夠參與的文化,這樣的生命歷程更有寄託,也更豐富。如果你不喜歡太過的文化束縛,年紀又漸長,則應該考慮氣候好的地方居住。全世界也只有三個地中海氣候帶,如果進一步問說什麼是世界上氣候最好的地方,我會毫不猶豫的說是瓜地馬拉。加州人和南歐人不必抗議,想想看擁有同樣的條件,瓜地馬拉的海岸高地在2000公尺高,就可以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微風輕拂。當然還有一種可能性,我同學來鄉下看我,也考慮以後退休的事,但是他們卻執意選在大醫院旁,我聽了有點三條線,這不是本末倒置嗎!不過那也是個選項。近日又有人問起我同樣的問題,該定居在那裡?我其實很想告訴他,如果都沒有去過,閉著眼睛靠直覺來選,我會選林北卡好。幾個月前第一次聽到這個地方,心裡面直呼,如果可以選的話,這就是退休要去的地方。為什麼?其實完全沒有原因,只是這個語句太棒了,那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氛圍,妙的是這個名字也不會讓人感到不爽,有一種幽默荒謬的成份,光聽名字就想去開開眼界了。
2011年6月18日這個機會來了,我們因工作之便,特地前來拜訪。這個村子因為在林內鄉的北方,所以就叫林北村,但是是個典型的客家聚落,用客語發音就不是閩南語的意思,當然是台語比較傳神。我們一時還找不到增產路,隨便在路上問人,當地人都還沒等我們問完,就直接判斷我們要去林北卡好生活館,看起來這個名號真嚇人!響的叮噹響。找到了增產路48號,就對著林北卡好社區的看板猛拍照,這個名字本身就太猛了。這是個菸樓改建的房子,社區理事長本身就是從事室內設計,裡面可以看的出她們的用心與巧思。等到理事長拿名片給我們的時候,才發現改成林北卡水。雖然也很不錯,但是我們還是好奇的提問?得到的答案是有學者建議她改,乍聽起來還真令人失望。至於退休後該不該來林北村定居,需要好天氣好心情實際走訪,其他就要靠緣份了!
林北卡好生活館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