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

美濃自製外省麵

說起南部地區各鄉鎮城市,招牌上寫著「外省麵」,都是很有來歷,可以寫上一段動人的故事。如果從嘉義竹崎以南來說這段故事,更是多有巧合,人生如戲。如果在某些小鎮上看到「外省麵」的招牌,問問老闆,有些回答說因為小孩子愛吃,就把原來的麵店改成了外省麵字樣,那麼這種店面,不是真正南部的正宗外省麵。如果老闆說了他的麵源自於內門,那就多半是嫡系下來的麵店。故事的源頭來自於一位盧盛楨先生,從大陸過來,老兵退伍之後一個人往鄉下走,就落腳在今天內門的紫竹寺旁,開了一家老盧麵店維生。時間就這樣在物換星移間流逝,幾個曾在店裡幫忙的人學得一些手藝,後來搬到大城市成家立業就是以「外省麵」的招牌營生。現在到處看到的外省麵招牌就是這些徒弟和徒弟再傳所開的。但是其實盧老先生生前只傳了5個徒弟,間接的不超過10個。關門弟子就是高雄仁武有名的「江西傳藝風味外省麵」的老闆鄭先生。他從小吃盧老先生的麵長大,在都市闖蕩不成,回鄉請求盧老先生傳授技藝,才有今天的局面。同樣的故事發生在嘉義竹崎,又是另外一個老兵的故事。有關於這兩則故事,我們會再找時間將故事的細節與始末說得清楚些。
我自己住在美濃,剛開始看到東門樓附近的東門街上寫著江西自製外省麵,還想著大家都知道要打這個招牌,所以經過了幾次都沒進去。我的照片是2012年5月22日拍的,在那之前的幾個月前突然想進去嚐試一下。和老闆談了一下,知道他是源出內門,但是沒有細談,他的麵是每天早上親手做的。所謂江西外省麵的特色,根據江西傳藝的鄭老闆解釋,是麵滑、麵薄、麵軟和獨特的醬汁。美濃的外省麵就是依循這樣的特色,來美濃這家店老闆推薦的是陽春麵,我自己覺得這是他們青出於藍的作品,下過工夫的。我的祖籍是江西,雖然不是我小時候的味道,相信是盧老先生家裡的獨特研發和弟子的共同努力,這才成為在南部一帶所有人讚不絕口的美味麵食。
離東門樓很近


自製麵條


陽春麵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