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

南投國姓鄉

2008年拍攝新聞局高畫質節目的時候,經常來埔里拍攝平埔族,當時常仰望正在興建的國道六號。通車後果然有種雲深不知處的暢快感,經過國姓鄉好幾次了,卻沒有機會來這裡看看。其實真的要造訪一個地方,還真不是計畫安排就會來到的,我自己有著豐富的旅遊機會,去到一個地方卻是經常來的很突然,而自己真的想計畫要去一個地方,卻往往很難到達。生命中大概就是要我多點隨遇而安的念頭吧!2011年12月27日,臨時接到通知陪家人來國姓鄉公所開會,終於有一股期盼與好奇的衝動。不過這次來不再是從台北下來,原因也是我在2009年搬到了美濃去住。國道六號不管什麼時候還是瀰漫著雲深不知處的美感,就算遠途來此,到了這條路都很快的忘卻沿路的疲憊。
國姓市區看上去是包在山裡面,但是實際海拔高度還不到100米。進入市區的分岔路上豎立著鄭成功的石雕,才知道原來鄭成功時代,劉國軒領兵沿著烏溪攻打大肚番,一路打到現在的國姓一帶,將駐營的地方取名「國姓埔」,名字因此沿襲下來。石雕本身是921大地震之後鄉裡募集800萬,於2001年完工落成。高6.7公尺,重達60公噸,白色花崗石砌成,是國姓入口意向地標。國姓市區主要就是一條街,叫做中興路。我其實長久以來對某些只有一條主街的小鎮特別感興趣,所以一眼看到只有主街一條的國姓市區,感到有一種親切與可愛。鄭成功石雕公園的另一側就是國姓路,現在闢為形象商圈,應該是市區裡將來要發展的重點。國姓是南投最大的客家聚落,市區內原住民不時的會對著外來的人微笑。我只是來開會的過路人,沒想到鄉公所樓上居然有圖書館,而且環境清幽,藏書量豐富,工作人員態度親切,以我來說,這裡的圖書館才真的是國姓的世外桃源。
鄭成功石雕公園


國姓市區主街中興路

國姓形象商圈

國姓形象商圈

國姓鄉公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