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

彰化鹿港鄭興珍餅鋪

最近因為瑞士電視台要來台灣拍攝美食,讀了一點書,找了一些資料,整體的感覺是,要是書裡每家都吃上一回,真是人生無盡的享受。想歸想,這種隨遇而安的機緣也就隨便了,大多的事還真的在乎不得,突然來的事情反而會是驚喜連連。
2011年12月27日,從南投開完會走上高速公路的時候,太太突然說想吃玉珍齋,我就說前面剛好有76號快速道路穿過八卦山,我也沒有走過,於是興致勃勃的開上了76。八卦山的這個隧道久聞了,但是一進入隧道就很失望,原因是長得也太沒個性些。
到了鹿港,太太突然想起了在書上看到了另一個餅鋪,鄭興珍餅鋪,她說想試試看。我就問她這是什麼樣的故事?她就話說,鄭興珍和鄭玉珍餅鋪以前有個祖先叫做鄭槌,清光緒年間從泉州過來,就在鹿港賣起糕餅。由於手藝好,玉珍齋的先祖黃錦邀請鄭槌一起經營餅鋪,這就是玉珍齋的來源,時間是光緒三年,西元1877年。後來日治時期市區改正,原本的店舖被迫遷移,兩個人拆夥,鄭槌就將手藝傳給了兩個兒子,於是才有了鄭興珍和鄭玉珍餅鋪的出現。
我們找到了鄭興珍餅鋪,位於中山路153號。由於中山路交通繁忙,沒地方停車,於是找到了附近台糖舊火車站免費停車,順便參觀了這座可愛的小火車站。
鄭興珍餅鋪很慷慨大方的歡迎我們拍照,我們問了店裡頭老闆大約三歲的小孩,老闆說已經是第五代了,我突然有種來到這邊看見幸福的感覺。我們停留時間很短,買了糕餅馬上就上路往高雄走。回到美濃才打開來吃吃看,完完全全沒料到糕餅可以做得這麼綿密爽口,配上一壺茶,有點像天上神仙才能吃到的菓品。太好吃了,太太馬上送給阿公和堂弟。隔天碰到堂弟的時候,我們還問他吃了沒,沒想到他卻說因為不是玉珍齋,所以沒吃。我們臉上顯示驚訝的表情,那表情還真的說著,你真的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!
台糖鹿港車站

鄭興珍餅鋪







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你老婆真的是住在巷子內的
    在地人都買鄭興珍或鄭玉珍
    鄭玉珍因為店面小 產品少 生意較差

    回覆刪除